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不動產到底生前贈與好還是留待繼承好]


     [文章撰寫:吳儀家 EmmaWu]



近期,經常遇到客戶詢問「名下的不動產究竟該如何傳承給下一代?」、「政府每年都在調高土地公告現值,是不是早一點贈與比較好?」、「聽說未來遺產稅可能調高到20%或30%,到底要怎麼做?」


若僅單純考量稅負問題,而不考慮家庭成員結構,贈與需繳納贈與稅、土地增值稅、房屋契稅,繼承則依稅法規定免納土地增值稅及房屋契稅,僅需繳納遺產稅。

因此,真正的規劃重點在於該不動產是傳世傳家之用或是小孩將來有出售(處分)的打算,若有出售(處分)的打算,就必須把將來出售(處分)不動產所需負擔的財產交易所得一起納入規劃,這裡就會牽扯到上一篇10/7的文章(經由繼承或贈與所取得之不動產,沒有取得成本,那這樣要怎麼計算售屋所得稅?)所告訴您的成本如何認定

💜💜儀家建議:若個人財產不多,不動產留待繼承比起贈與較為節稅,至少土增稅及契稅都免了,若擔心土地公告現值逐年調高接近市價,或是擔心前陣子拋出的遺產稅調高議題將來會發酵,則做好預留稅源的準備,一來利用財務槓桿來降低稅負成本,二來仍可保留財產的可控制性,避免未來成為子女(媳婦、女婿)腳下的人球。


之所以做此建議,依財政部統計資料,會被課到遺產稅的人口不到3%,做好預留稅源的動作,讓子女未來繼承時不必負擔稅負成本或是政策改革所帶來的額外稅務風險,為人父母,這樣的安排,子女夠幸福了




吳儀家顧問FB:https://www.facebook.com/EmmaWu0513?fref=ts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