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工作不是認真就好!別等到年華老去才後悔!]

[文章撰寫:Mark Tseng]


近日與大學學妹對於目前所遭遇的職涯困境進行了討論。學妹身處正在進行縮編的公司,但已經在原單位服務了超過十年的資歷,除了累積了深厚的革命情感以外,但也因為從未嘗試過其它的職場挑戰,因此對於未知的未來感到徬徨與恐懼。老實說在目前的大環境下,我認為這樣的現象在未來的幾年內大概會很頻繁的在你我周遭發生,因為我已經聽過不下數例類似的狀況,因此我並不感到訝異,我短短地詢問了學妹幾個問題,也希望對面臨同樣問題的朋友帶來一些思考方向,希望有所幫助!


1.  你的工作收入你滿意嗎?這是最現實且直接的問題。雖說錢不是萬能,但若在職涯發展的當拼之年,且我們正處於動盪的年代,誰知道職涯過程中會否出現任何無法意料的變化,因此考量工作收入是相當實際又合理的。
2.  工作之餘有充裕的可利用時間嗎?若主動收入是屬於相對穩定無變動的族群(大幅增加的可能),有許多工作者會充分利用工作以外的充裕時間進行進修,經營副業或是發展其它專長以及進行投資,創造被動式收入或是其它收入來源。
3.  你所處的產業發展趨勢向上嗎?有些時候工作的考量是先蹲後跳的。若身處趨勢向上,未來發展前景看好的產業以及公司,即使暫時忍受相對較低的收入水準,以及承受高壓力且比較沒有生活品質的超時工作都是為了換取更美好的未來。
4.  是否具備足夠的學習成長空間?人生是不斷學習與累積的過程,職場如戰場,要成為更有價值與獨當一面的人物就是需要不斷的成長與歷練,我們所處的工作環境是否具備能讓我持續磨練與學習的空間,的確對未來的職涯發展至關重要。


      我想說的是:目前你所從事的工作,具備以上幾點特質?現代人對好工作的定義早已與古早以前不一樣了!所謂的『錢多事少離家近』是相當不切實際的說法!追求高收入,高生活品質,高成長空間以及待在高開發潛力的產業才是長治久安的王道!我目睹許多台灣的年輕人一昧地追求所謂的『穩定的』工作,頂著高學歷報考公家機關,並非真的想投身公職服務,只是『認為公務人員的福利與薪資比較穩定』!?這不禁讓我想問:投入這麼多教育資源所訓練出來的人才卻無法適才,適性,適所的發展,是否就是一種資源配置的浪費與濫用!?更何況,身處在一個變動的時代,身處在國際間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身處在一個又平又擠的的世界,卻只想求得一份穩定的工作豈不天真?


      大膽的鼓勵周遭所有的朋友,無論你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還是正在打拼事業經營家庭的社會中堅份子,亦或是準備退休或中年事業危機的朋友們!我們都需要為了未來做更多的努力與挑戰,三四十年甚至五十年前的台灣,只要你肯拼肯熬就有機會出頭,因為那是經濟起飛的年代,但現在你我身處在最經濟轉型的節骨眼,害怕挑戰逃避現實的人很容易落在M型化社會新貧族的那一端,成為失落的中產階級。眼下有兩件現階段不做未來會後悔的事:一是持續且快速的累積自我能力與價值,台灣社會其實從不缺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國際社會從不缺工),我們的收入(價格)取決於我們的不可替代性(價值)二是儘早開始進行投資理財,創造被動收入製造源源不斷的現金流才是擺脫老鼠賽跑的唯一解套辦法!要財富自由的不二法門除了富爸爸的贈與,創業或是從事高獎金的業務工作之外,落實財富管理也是重要的課題。願我的朋友們都能找到夢寐以求的工作,真正的成就心理與口袋的真實富有。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