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面臨L型社會的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文章撰寫:Iverson】

        在過去,「M型社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這是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所提出來的概念,主要描述日本社會由原來以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而中間階層的中產階級逐漸消失。這個概念在21世紀初也被形容是台灣與香港等地區的社會現況。然而,自從2010年後海嘯時代以來,全球多數國家普遍復甦速度減慢,經濟成長呈現停滯的現象。讓你我最有感的是,財政部公布的今年 5 月進出口統計,出口持續呈現「年減」來到連 16 黑,創下了台灣出口最長負成長紀錄。大盤指數長年普遍在7800點到9000點之間的高檔震盪,可是經濟景氣卻一直低迷不振!這樣的狀況要「L多久」呢?其實也沒人說得準!

        在最近,筆者從一位朋友的臉書上看到轉貼的一則新聞,標題寫著「北市上班族月薪不到5萬,主計處列為中低收入戶」。心中不免有些感慨,在一、二十年前公教人員一直是很多人羨慕的職業,也是社會主要的中產階級;但到了今天,許多在學校以及公務體系服務的朋友,尤其是年資十年以下的,扎扎實實的成為了中低收入戶。當我跟另一位朋友深聊後,他才提醒我,原來那則新聞,是2008年的「舊聞」;換言之,經過了8年,若考慮通膨結果,現在的狀況應該是:月薪不到6萬,就會被主計處列為中低收入戶了!就如他所言,其實公教人員這個職業未曾算是「高收入」族群,勉強過去一度是中級階層而已!最近幾年,筆者身邊的朋友分為兩類,一種是靠股票或基金投資賺額外收入的族群,一種則是白天穩定收入、下班後再兼職賺額外收入的族群。由於養家、養屋以及養小孩的經濟壓力,使得我們不得不這樣做!若考慮體能因素、時間效益比以及安全穩定性問題,我們必須有清楚的方針與策略,才能去因應L型社會的衝擊。在這裡提出我的幾點看法:


一、請別只用嘴巴說,理財很重要
        從現在開始,不要在別人跟你談到「理財很重要」時就只會「附和」別人!重點是你清楚自己的財務以及資產狀況嗎?哪些地方不足,而你要怎麼做?不如拿起你的筆以及紙,好好算一下你的收支吧!

二、投資安全性永遠優先於獲利性
        在你不夠清楚你所投資的標的之前,請記得「安全性」永遠優先於獲利性!2008年連動債事件對於很多人來說就是一個教訓!你原本所認知的債券型基金或保本型商品,卻是市場上最不安全以及最不保本的東西,追根究底才知道原來債券型商品是連結到複雜衍生性的標的,而且是次級房貸再包裝的產物。

三、錢必須往最有效益的地方集中
        許多朋友問我,投資應該要分散還是集中呢?我的回答是,投資可以分散,「過度分散」無法保護一個缺乏知識的人!舉例來說,有許多人喜歡定期定額買進國外的基金型商品,許多投資型保單即是如此,但那些所謂的「傘型策略」往往會在世界出現重大金融風暴後讓你的帳戶淨值大幅虧損的。在我所認識的有錢人當中,他們的資產配置也許是分散的,但分散中也帶有「集中」的策略,集中在長期相對能抗衡市場動盪的東西上,例如有美國政府機構監控以及有履約再保險機制防護的「農地」轉「建地」的投資。相對於房屋,土地投資不僅較不受景氣的影響,且長期下來又能至少發揮像ETF穩健累積財富的功能。

四、為自己與家庭多建一座防護罩
        在累積財富的同時,我們不僅要懂得如何守財,更要防範外來的不可計算之風險。何謂不可計算之風險?例如危及個人生命安全的意外事件或重大傷殘疾病,讓你的家庭經濟或身體健康出現嚴重問題,你是否有足夠的金流或保險機制去支應你與家人的生活?我想,這是我們任何一個人不希望發生卻又必須得考量的重要事情之一。因此,對於一個家來說,有否多建一座防護罩,其結果是天差地別的!


        以上幾點是我近期與客戶接觸後所想到的建議,我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將「有效投資」、「穩健理財」以及「風險預防」這幾件事同時兼顧,更要盡可能的同時「行動」。在行動之前,你必須認清你的問題,找出你最需要補強的財務問題與漏洞,才能讓行動後的結果產生效益!我想,L型社會的經濟活死狀態下,我們必須比以前多一分決心以及多幾份行動力去有系統、有效率的解決我們的問題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