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如何規劃每年的旅遊基金?】

【文章撰寫:吳儀家 Emma Wu】


上週末,收到了一張從曼谷寄來的明信片,是去年底找我諮詢財務規劃的新婚夫妻,內容大意是感謝我這半年來的從旁指導,讓他們脫離「每個月都只能剛好應付開銷」「不知如何改善財務狀況」的窘境。

這對夫妻剛開始的財務狀況是,月收入合起來約 7 萬塊,目前沒有生小孩的打算,房貸一個月必須還 2.5 萬,扣除生活開銷及保險費後剩下 1.2 萬,因此,在溝通的過程中,首先我告訴他們如果要擺脫現狀,必須要著手進行「記帳」,然後「設定財務目標,並且將其數字化」;一個月後,我分析了他們記帳的數據,發現到有許多是“預期外的花費”,也就是許多人常犯的錯誤 - 信用卡衝動消費

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之後,我要求他們,除了生活必要支出(水、電、瓦斯、電話費)可以用信用卡直接扣款外,盡量不要使用信用卡(先將衝動花費的壞習慣改掉),或者乾脆不要帶信用卡出門,因為刷卡帶來的方便性,也讓你的錢輕易地離開你的口袋。另外,每個月的薪資必須使用自動轉帳功能,轉帳到其他銀行戶頭,一個戶頭是「家庭緊急預備金」,另一個戶頭是當初設定的財務目標 -「旅遊基金」。

「家庭緊急預備金」設定必須達到 30 萬(若是未來家庭成員增加,這部分當然也得增加),目前還沒完成,因此仍需繼續提撥,待未來達成後,我也建議他們設定好下一個財務目標 -「投資 ETF 基金」,透過能夠創造穩健投報率的方式,慢慢累積另一桶金。階段性的規劃,讓這對夫妻有更寬裕的資金使用權,如此一來,他們的人生會有更多的選擇(資金很緊,就只能選擇用過得去的方式生活;資金寬裕,一樣可以選擇用過得去的方式生活,但卻可以選擇不要只是過得去,不是嗎?)。

「旅遊基金」是因著這對夫妻認為工作及生活必須平衡,也喜歡到處旅遊,因此我告訴他們,先設定好要去哪裡?花多少錢?什麼時候出發?(設定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若是現在就想去歐洲,那就太不切實際了),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自然能推算出每個月必須提撥多少錢做準備。若是想去歐美國家,我也建議他們可以延後出發時間(也許一年或兩年),並透過投資的方式縮短目標時間,至於用什麼工具,則必須考量自身可承受的風險。

很難嗎?只要從記帳、設定目標開始,一切都會在你想要的過程中;這對夫妻的未來也許要面對子女教育金、退休金、醫療準備金的資金缺口,讓他們無法像現在一樣出國旅遊,欣慰的是,他們知道了如何將手中有限的資金做有意義的安排,只要知道自己能夠掌控自身的消費行為,有什麼目標是無法達到的呢?

盛亞顧問堅持不以金融商品銷售為主,以你的財務目標為依歸,給予客觀、中立的建議,讓你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需要用錢的階段。
#多年經驗於:醫師、中小企業的企業留才及全方位財稅規劃。
#風險規劃、教育金規劃、退休規劃、稅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