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沈默的族群—教職人員】

【文章撰寫:Mark Tseng】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在即除衷心祝賀全國辛苦的為人師表們教師節快樂之外也由衷希望仍在教職崗位上奮鬥的朋友們能在辛苦的職涯當中除為教育奉獻所長之餘仍能對於未來的退休生活感覺安穩無憂近月來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勞工團體走上街頭的新聞除爭取工作權益之外也反映出各級團體對於未來與政策不明確的憂心或許在教職這個行業也有同樣的問題

      許多勞工朋友們會誤解認為教師的工作福利好(有寒暑假)18%(退休金多)無須打卡(提早下班)如果您有正這麼想那我必須說:這是好大的謬誤!碰巧我身邊有許多擔任教職的朋友讓我來說說我所看到的老師的生活:老師好像沒有生病的權利(代課老師不容易找且學生家長也不見得能接受)!除此之外備課與行政工作往往也壓得許多老師喘不過氣來況且就我所知老師若真想出國遊玩也只能挑選在旅遊旺季的寒暑假與旅客人擠人成本相對也更昂貴再者,常被誤會的18%早在1995年後就取消了且在實施退休金新制之後陸續退休的教職人員退休金福利已逐步縮減以目前在線正在服務的老師為例(為數最多的都是實施新制之後取得教師執照的老師入行約10)若任職25年後選擇退休退休金也不過5萬元不到這可以說明為何在實施退休金新制之後每年都有超過5000位以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引爆一波超過十年的退休潮(去年甚至超過6000)無形中也為我們的財政增加了立即必須開始給付的負擔

      教師朋友們總會詢問我對於年金改革的看法問題很籠統認知也很模糊最常聽到的問題是:退撫基金會不會破產?我在此提出我的看法:首先我認為退撫基金是不會倒閉的(應該說不能倒閉或者說沒有這樣的空間)但目前所看到的支票(未來預期可以拿到的退休年金數額)百分之百不會兌現在此同時想提醒諸位教職朋友們請提早認清事實做好準備放棄對於鐵飯碗的認知與期待

即將面臨的事實是
1.增加提撥率
    降低現階段的可支配所得大家共體時艱為了未來著想
2.90制甚至95制的實施
    也就是延後退休年限教職朋友們要有心理與身體準備
3.退休金計算基礎由本俸*2逐漸調降倍數
    意即未來得領的年金會縮減
4.計算基礎之本俸由最後一年之薪俸漸朝生涯平均薪俸改革
     故計算薪俸可能降低
5.在不久的未來開放退休金部分自選
     降低退撫基金的財務與操作壓力
6.優惠存款利率持續調降
      
      教職工作的工作壓力比想像中更大尤其在少子化與雙薪家庭的現代家長的溺愛與無法協助也是教師教學的壓力來源多數老師基於教師形象以及以身作則的壓力往往無法有效紓解因此教職工作並非我們所想像中的輕鬆且教師職缺年年多退少補的現象相當明顯小學校因入學學生不足被迫減班許多老師就可能面臨超額風險這同時也造就其他工作不便以及影響工作績效的原因最終也並非孩童之福最後值得讓人憂心的是:在此制度環境下會否造就更多優秀教師乾脆提早退休至私立學校就業(考慮未來退休金以及發展性)尤其在目前的教改環境下的確有許多私校招生年年爆滿花得起錢的財團多的是相對公立學校無形之中卻失去競爭力這是值得相關單位商榷探討之事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如果說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教師就是基石的奠基者國家的興衰和發展繫於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會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設一流的國家因此教育工作者的規劃尤其重要故身為財務顧問的我們有義務提醒教職朋友們提早對未來預作準備如此無論退休後想要繼續從事教職或是從事其它發展或享受退休生活至少選擇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不是比較完美的結果嗎?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