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遺贈稅確定上調,怎麼規劃?】

【文章撰寫:吳儀家  CFP 國際認證財務規劃顧問】



根據內政部「105年6月底人口結構」數據顯示,台灣65歲以上人口共301萬5,491人,占比12.83%,已屬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總人口7%),且按照這樣的速度,2018年台灣便會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總人口14%),因此老年長期照護的問題,成為政府必須處理的當務之急。

當加稅已成事實

任何一項公共政策都必須要有錢才能夠推動,為了要籌措長期照護的財源,行政院於9月12日審查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其中第15條明定以遺贈稅、菸稅、菸捐作為財源,最受矚目為遺贈稅率提高並採三級制。財政部預估此政策調整後,首年將增加五、六十億元的稅收。
遺產淨額
贈與淨額
稅率
0 - 5,000
0 - 2,500
10%
5,000- 1
2,500- 5,000
15%
1億以上
5,000萬以上
20%
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贈與稅免稅額每年220萬,免稅額並無調整。

這項調整,影像最大的族群,不外乎是遺產淨額在1億元以上的高資產族群,從原本10%稅率,增加一倍至20%,因此,受調高稅率的預期心理影響,許多高資產族群早已開始進行租稅規劃及提前贈與,使得今年前七個月的遺贈稅收高達232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規劃勢在必行

贈與稅:
  • 善用分年贈與婚嫁贈與:每人每年有220萬的贈與免稅額,子女結婚可再多贈與100萬。 
  • 利用稅法中的「市價」與「時價」的認定差異:大多是用在不動產,但是房地合一後,未來子女若賣出該受贈不動產,則所繳的稅比起來也未必划算。 
  • 利用「不計入贈與總額或扣除額」:例如農地、公共設施保留地,但是農地及公設地有其諸多限制,建議若真有需求,可來電詢問。 
  • 利用贈與「附有負擔」:但受贈人必須有能力可支付該負擔,否則國稅局會認定其附有負擔不可扣除。
遺產稅:
  • 利用稅法中的「市價」與「時價」的認定差異:此處所該注意的事項於上述已陳述,此處不再贅述。 
  • 利用「不計入贈與總額或扣除額」:例如投保人身保險、農業用地、公設地但保險的部分必須注意要保人與受益人之間的安排,及保險實質課稅的問題,若安排不妥當,仍是會被納入遺產中課稅。(保險部分可參閱此篇文章:保單可以節稅?合法,就可以
  • 捐贈公益信託或財團法人:身為專業的 CFP 國際認證財務規劃顧問,非常建議高資產族群做此安排,兼顧節稅及回饋社會。
不只台灣,在追求租稅正義的全球浪潮之下,做資產配置也好、稅務規劃也好,無非是希望替自己的財務做最適當的配置,能夠富過三代、家大業大開枝散葉,但是你的思維是否跟得上時代的快速變遷?稅法的複雜演變?混沌不明且詭譎的投資環境?我們,都在大時代劇烈演變的浪潮中航行前進,盛亞顧問會陪你一起走過。

盛亞顧問堅持不以金融商品銷售為主,以你的財務目標為依歸,給予客觀、中立的建議,讓你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需要用錢的階段。
#多年經驗於:醫師、中小企業的企業留才及全方位財稅規劃。
#風險規劃、教育金規劃、退休規劃、稅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