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保證賺錢投資法】

【文章撰寫:吳儀家 CFP 國際認證財務規劃顧問】



如果是想要看我報投資明牌的話,這篇不會有,可以自動左轉,可是看完之後去做,報酬率有機會比軍公教的一年18%還要高 XD。

大學時期每個月從打工賺來的薪水中提撥一部分做基金定期定額投資,因此賺了錢也累積了一些市場操作的經驗,後來直接把金融業當成自己將來要從事的行業,無奈個性無法接受以推銷為主的市場模式,因此畢業後直接進入顧問業至今,回首過去我做了哪些事讓自己成為現在小有成績的狀態?


有策略的投資自己

比起財金系所,金融背景知識沒人家專業,比起財稅系所,稅法一竅不通,更遑論專業的統計、經濟,企管就是個進入商場的基本通才教育,而我的學歷背景正是大家經常訕笑「什麼都會但也什麼都不會」的企管,我深知這個缺點,下班後更加花時間補足不夠專業的領域。

對我而言,「自我成長的成本不是費用,而是投資」,不管是買書、報名專業課程,這些我從來不手軟,投資自己從來就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報酬率更是以倍數增長,它是一個正向的循環,當你把錢花在自我成長,有了更清楚的腦袋、更強的信心,賺錢就會變得容易,然後再把賺來的錢撥一部分繼續投資自己...賺錢真的不難,難在於你是否找到自我定位,並且持續去做,努力去達成設定的目標,並且堅持到底。

不是富一代那就自己創造

我常和女性朋友分享,咱們女人,「長得漂亮是優勢,活得漂亮是本事」,我沒有優勢那就創造本事,這個本事不一定要多大,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定義,但是起碼要能讓自己活得有尊嚴、有價值、有意義,我賺來的錢除了投資自己之外,有大部分進入金融市場錢滾錢,畢竟是自己熟悉的領域,通常別人找我入股投資生意我都是敬謝不敏,除非我有時間實際參與經營,否則我不太相信只負責掏錢什麼事都不做也不管就有回報這件事,即使有,那肯定是我無福消受。

建議大家可以去思考──你跟自己比起來的相對突出優秀的領域是什麼,朝那個領域去就對了,這時候不需要考慮你對這個領域有沒有興趣,因為我認為「興趣是從成就感培養出來的,而成就感是從比起你做其他事情更容易做出成績的那件事(領域)來的,那件事,就是你擁有相對優勢的『那件事』」;反之,做了你以為有興趣的事情,卻老是失敗,這會讓你產生興趣?我可不信;當然,做了你以為有興趣的事情,而且成功了,那就要恭喜你的堅持最終有了美好的結果。

保持好奇心、國際觀的開放心態

前面提到企管本科「什麼都會但也什麼都不會」這件事,我的看法是,表面上它看起來是缺點,實際上它卻使受過通才教育的我學什麼都很快,不同領域之間的轉換會比一般人快速,畢竟基礎該有的概念知識我都具備,當遇到需要更專業的部分,只需花點時間深入了解就能上手(在此要鼓勵廣大正在讀企管系的學弟妹們:你的所學是一個能讓你未來不管銜接任何商業領域及模式的概念、框架、架構,即便不是專才,但是你把通才的概念弄懂弄透並擇一或二去深入,那你就是專才了),正因為“什麼都學”這件事,讓我對任何領域都保持開放的心態,都想去了解,不會一開始就認定有沒有用,而是了解概念之後再去評估值不值得深入研究。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去學國際政經關係課程的原因,剛開始只是覺得好玩,後來發現這個領域反而變成我在判斷是否投入資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這個只靠自由經濟無法支撐各國財政收支、挽救經濟頹勢的時代,政治就是最大的經濟,國際關係會決定政策方向,政策方向會決定經濟方針,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做了最好的示範。

擁有一票一起學習成長的網友、群友

我不太看台灣的新聞,大都在報導車禍、行車糾紛、情侶爭吵、不服取締嗆警察、殺人搶劫詐騙,請問這是要如何成長?

建議去關注一些優質的網路媒體頻道,並且加入參與討論(潛水也無妨),久了之後大家就會變成有志一同的網友群友,一起共同成長、彼此交換意見;人是群體的動物,找到一群有共同想法、理念相當的人實屬大不易(尤其在這個思考能力崩壞的時代),但是這些人很難僅為人生中的過客,而是一輩子的朋友,彼此亦師亦友。



之所以寫這篇,甚至標題下得比較“吸引人”,是有感於近期太多太多我們這些專業人士聽起來“怪怪的”投資商品或模式,希望能導正視聽;歸其根本乃貪念所致,要累積金錢有很多的方式,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先從投資自己及自己的腦袋開始,在你自己的領域裡面持續成長、壯大自己的判斷力,這麼做一定會在一個正規的商業模式中賺到錢,賺了錢再去想理財,或是穩穩地邊賺錢、邊理財、邊配置;而不是辛苦賺了錢卻下錯投資決策,更慘的是賺沒多少錢還下錯決策。


盛亞顧問堅持不以金融商品銷售為主,以你的財務目標為依歸,給予客觀、中立的建議,讓你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需要用錢的階段。

#多年經驗於:醫師、中小企業的企業留才及全方位財稅規劃。
#風險規劃、教育金規劃、退休規劃、稅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