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日本的現況,台灣的未來!]

[文章撰寫:Mark Tseng]



       筆者剛結束日本之旅回到台灣時隔兩年再度造訪日本除對於日本各行各業「徹底」的敬業精神仍舊印象深刻外對於日本邁入老年化社會的現象也相當有感;相對於台灣政壇近日還為年金改革初上路便大打出手心中不免擔憂:我們台灣人民還能「麻木」多久?還能「虛耗」多少時日?

        在日本旅遊期間舉目所見時常可看到「高齡工作者」原本以為應該退休養老準備邁入第二人生的屆退族群甚至更高齡的退休族仍可在不同的行業與階層中看到其賣力工作的身影;身手俐落應對穩妥經驗豐富做起事來精力完全不輸給年輕人誰說老年人是社會的包袱?只等著領社會保險補助?要我說簡直是工作者的典範仍是社會的基石但換個角度試想之:又有誰真正願意退而不休?持續投入職場工作以賺取溫飽?長壽到底是福報還是詛咒?端看財富是翅膀還是枷鎖?

        今周刊有一篇專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描繪日本進入「超人手不足時代」現今日本社會面臨人手嚴重不足甚至網路上描述:「連老鼠都被找來工作了!」以此反諷目前的勞力市場狀況歸咎原因出自於經濟嚴峻導致加薪有限工時增長物價也漲實質薪資一直表現出是負成長導致僧多粥少大家都吃不飽!看到這裡讀者們有沒有一點認為:狀況似乎跟台灣很像!但我認為:台灣只會更嚴重!且提早面臨銀色海嘯!

        台灣的生育力一直列位世界之末!社會保險的破產危機與全民薪資凍漲眾所皆知再者這幾年不但國內工作機會流失且資金與人口外移相當嚴重稅收吃緊導致政府監管的網越加收縮綁手綁腳之下也導致越多企業主經營困難如此惡性循環豈能不步日本後塵!?


       我相信如果有得選擇你我都會希望自己對於自己的未來擁有充分選擇權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取決於:在邁入中年之際我們手頭上是否擁有足夠退休的財富?我們可以為了理想、為了奉獻持續投入職場退而不休而並非為了溫飽不得不繼續工作這樣的人生是否更從容一些?政府的年金改革並非一時三刻可以拍板定案的即使改革過關也僅能為奄奄一息的社福基金續命無法照顧民眾溫飽你我的未來還是必須即刻起為自己累積退休規劃仍是現在不做未來會後悔的事;理財規劃是人生必修的學分不是可有可無的選修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