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優先、劣後的投資哲學,我該選擇站哪邊?]

[文章撰寫:Steven]




               在內地及香港優先劣後投資環境已行之多年,優先與劣後是一對孿生兄弟,這是在金融產品中非常常見的一種風險、收益安排。從收益來說,優先級投資者會保有相對確定且封頂的預期收益率;而劣後級投資者沒有確定的收益率目標,在最簡單的優先/劣後結構中,支付完優先級投資者的收益之後,產品投資所產生的一切剩餘收益都歸屬於劣後級投資者。優先級投資者的本金和預期收益是由劣後投資者的資金來保證的。為了防止劣後級投資人因資金輸光而無法償還優先級投資者的本金及固定收益,結構化產品在運作時都會設置雙重保險:預警線和強制止損。

               簡單舉一個例子,小黑、小白兩人合夥買入一隻股票,各出100萬元,總金額為200萬元,但小黑、小白兩人的要求不同。小黑要求不管股票是漲或者跌,都需要得到年化5%的利息,不管到期時股票市值達到120萬或者500萬,小黑都需要得到105萬元。這就是優先級資金,即在遇到風險時,小黑具有優先得到回報的權利,而小白承擔更大的風險,所以是劣後級資金。假若股票漲到500萬,去除小黑的105萬元,小白可以獲得餘下的395萬元,收益率高達295%。若股票跌倒市值120萬元,小黑仍可得到105萬元,而小白的100萬本金也只剩下15萬元,虧損達85%


               所以什麼人適合選擇優先、什麼人適合選擇劣後,若投資者自身具有較高的風險偏好,對股市極其看好,且對所投資的私募基金公司非常有信心,不妨投資劣後級份額,以獲取高收益。若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無法承擔較大的本金虧損風險,或者認為股市很難再出現一輪波瀾壯闊的大牛市,則最好投資於優先級份額,以獲取穩定的固定收益。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