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我需要長期照護,該如何準備?]

[文章撰寫:陳信智 Hsin Chen]





自去年蔡政府上任,在稅制上面有明顯的調整,尤其是遺贈稅,將過往的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階段累進稅率(10%15%20%,延伸閱讀:遺贈稅確定上調,怎麼規劃?);加上,諸位癮君子在意的菸稅,調整後每包菸品將貴20元。這種種調整的背後要因皆指向「長照」。在政府如此強力推動之下,長照險真值得入手嗎?

        在購買前,我們要先清楚政府對長期照護的定義:

(一)須持續失能狀況六個月
(二)須符合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 ADL日常生活量表
(三)須符合日常工具使用能力 --- IADL

上述定義很顯然是定位於失能,但需要被照護者只限定失能狀態嗎?否!因此國內長照險理賠範疇除失能外,也含括失智此區塊。關於失能的理賠,保險公司除參考醫師的診斷證明及巴士量表的評分後進行整合性的參考。只要被保險人在吃飯、穿衣、沐浴、行走、如廁、移位等六項標準中達三項以上且持續不能自行為之,便定為失能;關於失智部分,則是投過臨床失智量表(CDR)、簡易智能測驗(MMSE)或其他臨床專業評量表等,簡單來說,只要被保險人在時間、場所、人物這三項辨識中,達兩項認知不清,即可申請理賠。

時間使我們成長;同時,也讓身邊長輩們老邁;而造成需要長期照護的情形不外乎意外以及疾病,如中風、阿茲海默症、癌症、糖尿病等。除年長者外,以下五大族群更該重視長期照護:

(一)35~45歲的青壯族:大多擔任經濟支柱的角色,一旦發生意外,無法繼續支撐時,家庭收入易造成短缺,            加上臥床時間比年老者長,花費更高。

(二)有家族病史者:失智、高血壓、糖尿病為長照主因,若家族中有類似病史者,須特別留意;當然,也能                先透過基因檢測,診斷自身是否為高危險群,再考慮是否投保。

(三)身處高環境風險者:如工地師傅經年與塵沙相處,易傷害呼吸系統;或是,需要在外頭奔波的業務人員、            物流送貨員等發生意外機率也偏高。

(四)育獨生子女或無子女的中高齡族群:因家庭缺乏照顧人力,且長期照護需要大量的時間、體力與金錢,讓
 我們晚年的尊嚴得以保存,又能避免造成兒女的負擔,宜趁早規畫,幫助自己也是幫助兒女。

退休規劃,無非就是擔心活得太久,錢不夠用,導致想退不敢退,在職場裡賣老命
(延伸閱讀:日本的現況,台灣的未來)。所以,我們在與客人溝通過程中都會預先將醫療成本一併計算進我們的生活費當中;假使用不到,可能夠拿來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此外,更在乎風險控管,擔心客人的健康!現實生活中,我們看過不少的案例,窮極大半輩子地努力、打拼,卻忽略了健康的重要性。當意外發生之際、疾病侵襲之時,總是散盡積蓄(如前陣子剛逝世的名嘴)、求盡名醫、嘗盡偏方,只為了續命。病好了;錢,也沒了。這真是良善的財務規劃嗎?(延伸閱讀:別與意外對賭,我們都沒有輸的本錢!


        長照險,就是為了補足因長期照護而發生的資金缺口。入手前,我建議客人們先做好自身的退休規劃(飯錢尚未有著落,就急著找醫藥錢,這邏輯不太對吧?),然後藉由重大疾病險、醫療險、殘扶險來落實醫療保障。最後,仍有餘力,再添購長照險讓我們的保障更全面!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