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普通常識一點都不普通]

[文章撰寫:鍾偉晉 Iverson]


今天筆者想跟各位朋友分享我看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的心得以及實務上的體會。是繼《雪球》之後,由華倫‧巴菲特的波克夏企業同夥人、同時也是他的恩師查理‧孟格(Charile Munger)所寫的一部自傳,整理出他自己的一生智慧。巴菲特半世紀以來不斷向人們強調Munger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他曾說:「Munger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中,分享的這些畢生智慧與「普通常識」,其實一點也不普通。根本原因在於,大家都忽視「學習」的重要性,於是就缺少智慧去做「對的事情」,無法擁有優質且成功的人生!在閱覽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後,大致可分六項要點來看,在此加上個人心得以及專業分析如下:


一、聰明人為何常犯錯:

造物主將人類設計成會犯錯的瑕疵品。「犯錯」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缺陷,我們的眼睛、耳朵和大腦不斷讓我們出紕漏,我們卻毫不知情;於是我們拿信以為真的傳統智慧或是根據我們普通直觀所反應的感覺來思考、去行動。而且,就投資理財的領域來說,並不是擁有美國商管學歷或專業財經知識訓練的人就能在投資績效上贏過一般人,他們反而與一般投資大眾績效相當。但人性卻天真以為,自己是相對別人理性且優秀的。投資是要幫助我們「智富」,關鍵在於「心理面」;我們必須夠了解自己,才能協助自己克服這些人類的認知偏誤孟格直言:因人類傾向於累積大量僵化的結論和態度,不去反省、檢討與改變,以致於永遠無法看見自己的錯誤。


二、畫定你的能力圈:

    個人的「能力圈」代表一個人的品牌以及對社會的貢獻獨特之處。Munger提到,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何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好、但對自己來說卻是一竅不通的把戲,那麼就會一敗塗地筆者站在社會實務面角度,我看到許多人本末倒置的發展自己的職涯,或是為求穩定而不加思索的考取各種證照;殊不知一個人在該領域的成功不是因為短期的衝刺或努力,而是長期有目的、有系統性的學習與耕耘,不是人人都能成為「吳寶春」的!在畫定自己的能力圈之餘,也要有判斷的智慧去拒絕不適當或負面的機會。因如果隨便的「撈過界」或毫無章緒的隨便練習,不僅可能影響你原本的天賦能力,還會影響你的個人品牌。就好比我常看到許多藝人、明星、作家以及各領域的名人在本身無相關歷練背景下,去為商人、金融業以及傳銷業代言廣告;但如果產品出了問題,也會影響他們的社會形象!


三、如何使自己生活悲慘:

    人生要成功不是要先學「成功」,而是先學「失敗」。一個人要出人頭地不是靠意志想像以及無條件積極樂觀就能成功,包括巴菲特、查理孟格等在內的許多偉大大師反而跟你說,「避免失敗」才是重要的。Munger曾分享「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分別有:吸食化學藥品來改變自己的心情感受、嫉妒別人的成功、憤恨不平的影響自己情緒、做個不值得信賴的人、盡可能不受教育的全從自己的經驗去學習、遇到挫折時就不再振作了、不要反向思考等。所以,如果你要過著平庸且失敗的人生,直接複製這些作法,絕對讓你可以過完悲慘人生!


四、普通常識的多元應用:

    對於多數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他們企圖以一種思維模型來解決所有問題,但其思維往往來自某一項專業。Munger最反對的就是過於自信、過於認為自己可以憑藉單一知識或信念來決定某項決策或判斷,何況你要應付的是這「整個世界」、「整個市場」或「整個社會」這種高度的複雜系統。在這其中,任何事物與其他事物都是相互影響的。他說:「如果你把自己訓練的更客觀,擁有更多領域的知識,那麼你坐在這裡思考,就能超越比你聰明的人,何況還能因此賺到很多錢,我本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據!」


五、沒有必定的賺錢公式:


    致富沒有捷徑,成功也無法複製可是我們常在各種場合或電視上看到有人分享許多「致富」的福音或是賺錢的「系統」。在股市投資方面,我們也常看到有老師或分析師教導大家用各種技術指標或公式來預測未來的股市走勢。上述的這些技術分析、致富系統或公式以及金融業宣稱的「高利率報酬」的商品並沒有讓任何人賺到錢;但弔詭的是,仍然不斷有人相信而受騙。而有心人士總是利用看得見的人或證據來說服我們去相信,問題是那些受害或賠錢的人無法站出來警告其他投資人。Munger說:「98%的時間裡,我們必須對股市保持無知,賺錢的道理是愈簡單愈有用!」但問題是,大家反而本末倒置,去追求自己不適合或對自己不利、不熟悉的東西;卻忽略可以為自己帶來穩健獲利的東西或理論法則。


六、耐心等待一記好球:

    在投資理財以及職涯發展上,「耐心」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前提基礎。而除了耐心以外,我們也必須培養自己的邏輯與紀律,才足以讓我們長期做對的事情,並提高成功的機會。在投資上,我們也須了解自己的投資性格,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在來決定投資什麼,而不是一心想著想要「賺錢」或是「獲利」。在某個層面上,投資極如同棒球的打擊道理,你不一定要針對每記球路進行揮擊,而是挑選適合你擅長的球路進行打擊,你才有辦法達成你想要的目標。許多人生重要的問題,學校不會教,別人也無法回答你,你只能問你自己,靠你的智慧作出抉擇。而聰明的人就是懂得把握隱微的機會並適時一擊!


投資與理財是我們人生中長期的歷程,是一場馬拉松。越是重要、越是長期,我們就越需要簡單且適用的「普通常識」,simple is power!這些普通常識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但也不是很困難。難是難在我們不夠去瞭解自己以及保持投資或理財的紀律,然後將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