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如何自我控制不拖延?】

【文章撰寫:吳儀家 CFP 國際認證財務規劃顧問】



商業環境如此競爭,「拖延」絕對是導致個人及企業落入無效曲線的開端,小則損失一個商業締結機會,嚴重則導致整個企業的失敗,而要如何改善拖延的壞毛病?
「立刻做!」「設目標!」「列清單!」,我相信這些道理人人懂,但執行力低劣才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最近想要添購新家具,便在網路上搜尋一番,由於想要特別訂製專屬於自己的風格,因此挑了 A、B 兩家廠商,在網路上留言詢問報價及相關內容,那時已是晚上十點鐘,留言當下,我完全不強求也不期待廠商能夠馬上回覆,畢竟時間也晚了,商家要休息乃必然之事。

意外的是,A 廠商竟然即時回覆,並且耐心了解我的訂製需求,過程甚是滿意,即便如此我仍是沒有馬上下訂,當時我心理想的是,明天等 B 廠商給我回覆報價後再決定。最後,我仍是與 A 廠商締結了這筆生意,決定因素並非 B 廠商未能在我晚間十點詢問的當下給予答覆,而是因為一週後我才收到 B 廠商的回應,在此之前,B 廠商完全沒有機會讓自己進入競合的賽局中。

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 B 廠商拖延、沒效率(消費者也不需要知道),最終的結果失敗就是失敗,這就是商場競爭的現實。這個體驗不僅止於 A、B 兩家廠商的效率問題,它甚至可以延伸至台灣整體商業環境效率低落的問題– A 廠商是中國的商家、B 廠商則是台灣商家。

怎麼回事?說實在地,我無法以「僅為個案」來告訴自己不要無限上綱這是台灣整體國際競爭力出了問題;由於經常往返還海內外、與各個產業界人士接觸,許多商界人士非常憂心忡忡台灣的未來與下一代該何去何從,我們把自己鎖在島內自得自滿,看不見外面的世界到底競爭到什麼程度,不願意受中國的箝制但英文能力及國際視野卻普遍低落(扯遠了,但這是千真萬確的現實)。當然我相信,台灣仍是有不少企業戰戰兢兢地維持自我的競爭力,只是,當大的整體效能並非如此一般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回到個人面。。。

翻開了書決定這兩天要看完,此時手機訊息聲響起,朋友問你在做什麼,然後聊著聊著就被推坑看起對方最近追的美劇,兩天後,原本要看的書依然保持它原有的一貫優雅躺在書桌上,而美劇追了一半;

這場景也許似曾相識,是什麼環節讓我們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要如何拒絕外來原本不在預期中的誘惑?

自我控制從來就不是變得堅強或直接說「不」就辦的到,而是一種思考上的轉變;也就是「和自己對話、辯論」,自我辯論完之後,會發現其實誘惑不在於自己本身,而在於我們心裡對它(誘惑)的想像,若是能透過自我對話改變對誘惑的想法,那麼這個誘惑對自己的感覺和行為的影響,也隨之改變。

舉方才美劇的例子:

「追美劇可以帶給我什麼?」 
暫時的精神放鬆。
「這個放鬆有助於我對未來的安排嗎?」
有,放鬆後我會更專心做我該做的事。那就看!(因為確實可以增加你的效率)
沒有,因為我該做的事還是沒做,看了也心頭懸一件事。那你應該馬上去看書!


想要追求目標的成功,自我控制正是關鍵;控管我們的思想、行為和情感,對於抑制妨礙目標追求的不當行為非常重要。自我對話能讓我們轉移注意力,當情況發生變化時,可以靈活地改變策略。
說穿了,你的人生是被你的大腦所操控,還是由你來操控你的大腦進而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

盛亞顧問堅持不以金融商品銷售為主,以你的財務目標為依歸,給予客觀、中立的建議,讓你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需要用錢的階段。

#多年經驗於:醫師、中小企業的企業留才及全方位財稅規劃。
#風險規劃、教育金規劃、退休規劃、稅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