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稱職軍人養成不易,但令人敬佩的軍魂又值多少?]

[文章撰寫:陳信智 Hsin Chen]


上周末,我跟一位軍職朋友見面,談話間他問了我一個問題;隨即,又分享了一段故事...

(以下節錄自我的記憶)
友:欸,你相信愛嗎?
我:還好,怎麼了嗎?
友:以前,我深信不疑,無論是親友間的小愛抑或人世間的大愛只要心中有愛,
  就一定能讓生活更美好!
我:你是參透了什麼大道理,怎麼突然聊起這個?
友:(語氣急轉)一月失事的飛官,是我朋友...
我:這事兒我有印象,記得國家似乎提撥很大筆的撫卹金給遺族
友:因為他是飛官,大筆撫恤金很合理...(以下省略三千字)
我:兄弟,你剛那段聽起來怪怪的,到底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友:大家一樣都是軍人,但我就跟個乞丐一樣,死了拿不了多少錢,我也有家庭要養啊!
  X,難道陸軍就不是...
我:兄弟,你喝多了!我攔車送你回去吧!別想太多,我撥個電話給嫂子...
前事完

簡單介紹這位朋友:目前是上尉階,當初僅認為當軍人挺好的,收入穩定、福利繁多、貸款便宜、水電優惠,重點是保衛國家人民安全,聽起來超帥氣!所以毅然決然從義務役轉志願役。如今,近而立之年,已婚,上有兩老,妻子的預產期是五月底,生活確屬美滿但爸爸半年前中風,交由媽媽跟妻子照顧;尚有一位妹妹,高中畢業就北上工作,鮮少返家,關係也漸漸疏遠總而言之,家中經濟他一肩扛!

當晚,我徹夜難眠,除了深怕我那朋友出了什麼意外之餘,更讓我陷入深度思考那些話背後的涵義。終於想通了,原來他想給家人無憂無慮的生活,儘管艱辛,也甘之如飴;卻擔心一旦他發生了什麼不測,政府給的撫恤金不如飛官那麼多...他無法徹底地實現他對家人的愛!這使我不禁納悶,莫非軍人的身價就真的如此低廉?他們的退撫基金是否如外界所預測最快於2019年破產?

現今社會,除了軍人保險外,保險業者也有推出專替軍職人員設想的保險專案;礙於職業風險程度較高,保費必然比其他行業別來得貴!我們換個角度思考,除了空勤、潛艦部隊、特種部隊,大多軍人都忙著返校進修招募新血、行政處理訓練新兵、管教學生等危險程度其實不高的工作。說穿了,這年頭,要台灣軍方挺著槍桿子上戰場的機率有多高?大部分時間都在營區生活的軍職人員遇到意外發生次數可能比每天通勤上下班的我們還低!當然,若是在靶場或演習,風險確實會拉高,但每位軍人一年平均會遇到幾次打靶或演習呢?

再者,軍人慣於年資滿20年便退休因享有終身俸的待遇,而使得平均退休年紀約在45~50之間,導致退役士官兵(無需繳交保費者)比現役軍人還多,造成軍人退撫基金入不敷出錢坑擴大的困境。縱使考試院極力呼籲或是立法院透過修法,皆希望軍人延遲退休,否則破產危機將提前登場;因職業的特殊性,誰不是想能早點解脫就早點解脫?可是越急著離開,卻可能使自己的退休金越領越扁...?

我相信,我朋友敢保證嫂子跟著他不愁吃穿但,他卻無法保證嫂子這輩子都能不愁吃穿?人生在世,對於自己所愛的人,願傾盡所能給他們幸福,不為生活所苦!假若,我們不在了呢?

以前拿命、拿健康去換是為了什麼?但現今,戎馬一生、保家衛國,退休後得到的卻似是個無言的結局,那你的退場機制準備了嗎?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保險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你需要金援的時候,它自會挺身而出~

若在保險規劃上仍有疑問,歡迎來電、來函預約諮詢!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