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富醫師都這麼理財!]

[文章撰寫:Mark Tseng]





長年來與醫師朋友們談論理財話題的經驗告訴我:醫師大多偏好房地產投資原因無他:因為普遍認為房地產兼具長期穩定保值與增值的效果能穩定收租也可以期待房價上漲的空間且不需要像其它投資工具一般需要市場研究追蹤讓醫師仍可專注在本業上因此認定房地產是最適合醫師屬性的投資工具

      事後諸葛論:當然這兩年是失望的居多我們認同醫師產業具有一些特殊的屬性例如:收入相對較高但也相對較無生活品質甚至部分科別有存在著相當高的職業傷害風險且資訊較為封閉因此對於理財資訊的處理與接收上仍存在著資訊不對稱的習慣出現時而保守又時而投機的理財作風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卻浪費了資金與時間的效益卻渾然不覺!試想:一位醫師的養成需要耗費多少時間與金錢?哪能容許資源(收入與儲蓄)的濫用(支出與配置不當)

      醫師理財首重哪些面向?以下一一為大家探討:
   醫師族群是高人身風險的族群許多醫師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是責任與壓力的主要承擔者由於是高技術工作者因此家人無法輕易取代其為家人帶來收入的角色因此醫師更在意人身風險與疾病所帶來的傷害如何妥善利用保險規劃的功能轉嫁其風險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我發現:一位醫師有沒有充足的風險意識其實至關重要以下我節錄一位醫師的說法給大家參考我認為沒有比這更實際更感人的誓詞了!一位負責任的醫師如此向他的家人保證:無論我在與不在!你們都是我的責任與義務我已經幫自己與我們的家庭規劃了完整的保險只要我在的一天我會努力工作讓你們吃香喝辣不愁吃穿但如果哪一天就算我不在了!我也保你們衣食無缺!其實仔細想想或許只是耗費交際應酬費用中10%左右的本錢卻可以帶來極大的槓桿效益這的確是一家之主應盡的責任

   賺的多!花的也多!這是常見的現象但也別忘了!醫師也是需要退休的居住在邁入老齡化與少子化的台灣醫師族群也同樣受到這樣的侵襲提早在行有餘力之餘為自己與家人提早做好退休準備是必要的規劃因為除了懸壺濟世的使命感之外有哪一位醫師是自願希望工作一輩子不休息的?若能盡早為自己的未來建立好的現金流退而不休不需要為了金錢工作不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嗎?屆時有能力選擇更多才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除了房地產之外難道沒有其它更多元的選項符合醫師族群的屬性!?我認為為自己的資產與事業之間建構防火牆是必須的透過多元化的工具其實是可以達到保值增值以及資產分割的目標為自己找一位專業的顧問尋求財務顧問諮詢的協助為辛苦看診賺來的財富做好妥善的分配才不會浪費時間與資金的效率這一波台灣的房產不景氣我認識的許多醫師由於透過我們的諮詢已經做好了資產的配置運用有效率的資產配置策略穩健增值相比尚不了解的醫師而言若拉長時間就會出現天差地別的理財成果因此資訊的價值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與醫師朋友們分享一句話:夢想的花朵必須建構在現實的泥土裡將思考化為行動一切美好的事物才有可能發生 就如同病患向醫師問診問了半天卻不服藥也不依照診斷依據進行醫療行為試問病症會因此減緩嗎!?理財規劃亦是如此!向有經驗的醫師問診(財務顧問)定期健檢與按時服藥(定期追蹤與調整理財方案)如此才能確保安康!祝福我所認識的醫師朋友們都能成就家庭事業!成為人生勝利組!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