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退休,求人不如求己】

【文章撰寫:Hsin】



      自六月至今天,年金改革委員會直播了10次之多,每每都給我一種肥皂劇的感覺。除了吵吵嚷嚷,還看不出什麼具體結論。最能拉高收視率的橋段,幾乎就是幾位特定代表不遺餘力的為維護自身利益而激昂奮戰的畫面。這彷彿重現當年諸葛孔明出使東吳,說服孫權一同抗曹,在殿堂之上舌戰群儒的場景。這樣,真能訂定出一套令大家都滿意的方案嗎?

      五年前,今周刊曾以"年經文"(年經文即一年提一次的文章)的方式提醒社會大眾關注年金的議題。這兩年則縮短了發文頻率,改以"半年經文"企圖用力喚醒民眾對此議題的重視!而探討的面向則大多緊扣所得替代率、潛藏負債、制度面與人口結構等等。本期週刊內容為呼應年金改革的潮流,其內容更是深入淺出,鉅細靡遺,將年金議題做出最全面性的披露。真的值得與此議題息息相關的每一位朋友們花點時間參閱,以了解我們未來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窘境。

      經濟學的理論起點:慾望無窮,資源有限。相信政府都想照顧好每位國民,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可是稅收偏偏就是有限,支出就是這麼龐大,更別提政府債台高築達18兆之多,任憑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因此,在國家財政吃緊的情形下,未來政府能提供給我們的退休金究竟有多少?再加上通貨膨脹這隱形殺手,誰可以給我們的未來一個明確的願景?難道我們要把自己的未來構築在許多的不明確的基礎之上?退休,真的是“求人不如求己”!





圖片源自於財政部國庫署


      退休準備大作戰,5個步驟讓我們先釐清自己的現況:
1.準備一張空白紙、尺、筆
2.紙張上半部畫出一條線,上頭標記出目前年齡、預期退休年齡
3.留下這兩個年紀間的線段,其餘撕掉!
4.紙張下半部請計算出剩餘職涯預期的開銷,例如出國旅遊、購車、購屋、兒女開支等,最後再加上至少退休金1000萬(預估)
5.把第步驟3的線段再撕去1/3(撕去部份此為休息、不工作的時數)


      請您再自己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我還剩多少時間來完成自己的財務目標?
我準備1000萬的退休金夠嗎?還是需要更多?
我開始準備了嗎?我已經準備了多少?
我如何確保退休時可以存足至少1000萬?

了解現況,知道目標,就不難找到適當的方法來達成。
與其將就地過一生,倒不如講究地過一生!
將就或講究?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操之在己。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