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哪件事現在不做未來會後悔!?】

【文章撰寫:Mark Tseng】

      再一次,長達25頁的篇幅,1028期今周刊又一次大篇幅報導年金改革的議題,因應近期軍公教上街頭抗議一事,讓社會保險破產危機的陳年舊事再一次浮上檯面。自2011年起,五年間關於年金改革的議題就高達八次站上今周刊的封面報導,曝光度之高也讓讀者感覺到:台灣的社會福利政策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若稍有注意社會新聞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從早期台鐵,中華電信罷工,金融整併期間的台企銀,彰銀罷工投票,至華航機師,南山人壽,台灣高鐵等罷工爭取勞工條件與工作權,以及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乃至於近期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政府屢屢在推動國營企業民營化,或是金融合併等重大決策時,總會遇到類似罷工事件,突顯勞工團體的不安定感,政策所帶來的變化讓廣大的勞工團體沒有安全感,對於未來感到悲觀,擔心既有利益會因此受損故起而抗爭。那麼,可預見的事實是:以目前的財政赤字與年金黑洞,若再不止血拿出立即有效利的方案進行改革,似乎國家走向破產(希臘化)真有那麼一點味道時,將會有更多階級人士走上街頭,誰能保證下一個不會是你!?在此同時讓人覺得可惜的是:台灣總為了公平正義而喪失鐵腕的力量,流於政治操作導致國家走向慢性死亡,雖說國人誰不知覆巢之下無完卵,只是誰也不想擔任改革的開路先鋒,成為先一批的烈士,我們的政治明星們賠了選票與政治前途不說,成了罪人在歷史上記上一筆成為黑名單事大,因此相關重大改革總流於民粹操作,失去實質推動的力量,台灣的競爭力就在一點一滴中流失,真的令人扼腕!台灣的政治人物與選民們若再不醒悟這個簡單的道理,在人心思變下,政黨輪替只會成為一個常態,誰也討不到便宜!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中,國人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長年來擔任國際金融顧問一職,頻繁往返兩岸的過程中有機會觀察海外市場的運作方式當作借鏡:許多先進國家包括鄰近身為亞太金融中心的香港,著實有不少可以當作參考的方式值得我們學習。首先,先認清事實: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其實社會福利不足以及財政赤字是先進國家普遍出現的現狀,在老人化社會(長壽風險)銀色浪潮襲來的背景下,年金儲備本來就是各國相當沈重的負擔與挑戰,民眾必須儘早養成認知,提早進行退休準備,以時間換空間。再者,退休金儲備要多元貨幣,畢竟退休儲備要準備的是未來要使用的資產,以目前多變的國際局勢下,誰也不能預期台灣的下一步會怎麼走,故資產分散規避政治與貨幣風險是必須的考量。三者,退休金儲備的管道要有國際觀,放眼國內可使用的投資管道太少,且政府在監管的機制上尚未完備,海外有許多成熟且行之有年的投資選項,未來退休金自選制上路是遲早的事情,多留意海外市場的各種資訊有備無患。其四,退休金儲備的基底要考慮保險商品保險賣的就是『保障』(保證)兩字,退休金是一種不可迴避,不能打折的資產,因此必須用更確實明確的方式做為基底儲備,且保險具備強制儲蓄的功能,無法輕易變現的特色才是『勉強金錢』成為保命錢留給未來的自己。最後,替自己找一位顧問,退休金準備是一場馬拉松競賽,過程中陪跑員是很重要的,至少可以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並適時提出建議,隨時因現況修正方向,以免耗費力氣與時間走了不該走的冤枉路。

      大前研一曾提出M型化社會的主張,近年也有『下流老人』的概念。消失的中產階級必定會成為未來的趨勢,退休金準備是你我不可迴避的事,因為即便沒有退休打算,無論自願或被迫總會面臨到退休那一天,屆時主動式收入將會中斷,也就是面臨食老本的開始,由衷的希望身邊的朋友都不會成為新貧族。退休儲備必須轉念思考:這是一件現在不做,未來會後悔的事。現在不吃苦頭,未來甜頭就到盡頭。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