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台灣人薪資中位數40K,很高嗎!?]

[文章撰寫:Mark Tseng]






           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2015年度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薪資的中位數為4853比前年還增加2.11%代表全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民眾每月賺逾4萬元消息一發佈立即有一堆鄉民在網路上酸說:可能嗎!?造假!灌水!不相信云云說法爭相出籠!不外乎是認為這個數字比預期的高得多如此表示的網友大多社會新鮮人居多我想說的是:40K很高嗎!?

                                                                                                                                                          (圖片來源:主計處)

     另外再給讀者一些數據2015年底全台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為NTD20421(台北NTD27216;台東NTD14267)而全台在2015年度全年可支配所得(僅扣除非消費性支出例如稅收)中位數為NTD266490(台北NTD363360;南投縣NTD210930)以上數據同樣出自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提供給各位參考目的是讓各位當作參考指標同樣身在台灣而你我的薪資水準處於什麼樣的位置當然無論處於什麼位置我想表達的仍然是:扣除每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以及年度非消費支出後國人平均淨儲蓄剩下多少?無怪乎台灣會出現消失的中產階級以及M型化社會現象那麼40K很高嗎?

       有經濟學專家會說:要比較各國的購買力平價(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較合理我同樣提供給大家參考台灣在2015年度人均GDP46833國際元在亞洲僅落後香港以及新加坡甚至購買力還高於日本與南韓當然這是假設國人都不出國消費的情況下單純考量該國貨幣購買力與物價的衡量關係這當中的關係建構在台灣長期以來相比國際市場政府干預物價控制在相對偏低的位置上自認可以為企業帶來競爭力;或是怕民眾抱怨影響選票;或是怕經濟條件差的民眾難以生存

        上述所付出的代價就是:長期以來同樣偏低的名目薪資水準(在亞洲落後日本且列在亞洲四小龍之末)導致『優秀人才流失、年輕人怯於挑戰、外國人才不願來台』這樣的趨勢越發明顯未來我們所要遭遇的狀況是:政府將逐年反映真實物價而新台幣在國際間的流通性會更差若要與各國簽訂貿易協定就不在有關稅保護物價勢必會提高薪資水準短期內不見得跟得上腳步(更何況政府現在還要跟企業加稅)購買力下降的未來你承受得住嗎!?


        詢問周遭67年級生沒有多少年輕人有把握未來篤定在台灣生活一輩子這就是年輕一代所會遇到最直接的問題若是如此是否應該提早培養國際觀無論在生活職涯規劃本職學能抑或是資產累積的方式都應該用更開闊的視野去看待在搞清楚未來的前景後如果朋友們還在40K以下打轉時那真的應該審慎思考評估未來的方向了!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