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投資需要精準抓對「時機」嗎?

[文章撰寫:鍾偉晉 Iverson]



以前曾有一位華爾街股市分析師Larry Williams,他在十幾年前透露一些股票操作的買進時機,過去美國股市有一些跡象可循。在1920世紀中,每隔十年中尾數為23的年份最可能是絕佳買點。從1960年代直到2000年以前,在道瓊工業指數的線圖上,的確找到197719871997等尾數是7的年代是股價止跌飆漲的年代,你還可以發現股市的高點歲月都集中於尾數為90的年份……,許多現象都可以歸納出來。按照這種邏輯來看,致富之道在於探討過去;我們只要細心觀察過去的變化,利用各種市場工具,以十分接近理想狀態的方式來決定最佳的買賣時機,掌握到很具體的時段來操作股票,在這幾年的第幾個禮拜可能是一個買點或賣點。

然而,這些事實或規則並不能完全適用到現在,依過去的經驗來看現在其實是一種冒險的行為,即便過去十分順利,但你會發現實際情況不見得永遠符合作者所說的現象或規則。舉個例子來說,2007年全球股市(尤其歐美與台灣)就不是尾數為7的黃金年代了,當時美國發生了第一波的次級房貸,讓很多投資人跟著一頭熱進場而被套牢,台灣的股市也是從9800點後來一路下挫到3900多點。所以,你所知道的公式或規則對投資績效是毫無幫助的。許多股票族應該也有發現,這六年來,台灣股市成交量長年萎縮,以量價來判別股市高低點都已失真,越想精準判斷你會越苦惱!



我之所以認為單憑這些過去的圖表就能判斷未來是很冒險的做法,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市場中大家都知道的技術或資訊,就不是可貴的事實了。若是由過去可以推測未來的買賣點,那許多投資人就可以直接跟著操作而致富了。但事實並未如此,股市中有90﹪的人都賠錢,只有10﹪的人賺錢。許多你聽到或看到的事實或資訊,或許大家比你先行知道了。因此,在此情況下,很多「技術」或「法則」就會失真而不管用了。天下絕無白吃的午餐,地上也無現成的大鈔,但人總會想依靠簡單的方法或具體的技術來買進賣出,來獲得鉅利。某種程度而言,這也算是不勞而獲的想法,如果這些技術或方法可行,投資顧問或電視名嘴應早就大發利市了。

大部分的投資人並未有一套正確的投資邏輯,他們認為投資只是找到一兩檔熱門股,或是選到極好的不動產,買下來之後賣出,得到驚人的利潤。大家在追求投資利潤時,會注意表現驚人的股票,卻忘掉為了要達成長期目的所要採取行動的目標。事實上,你永遠要知道自己希望達成的成就為何,以及達成這些目標所須的正確方法。你必須在投資的世界中找到你的投資哲學並嚴格遵守紀律。我們幾乎不可能持續一貫地找到飆股,很多「機會股」或「概念股」,基本上完全是以題材或謠言為中心,你只是買一個代價很高的「希望」,希望的基礎通常沒有實質的支撐與投資泡沫;熱門股是一種很隨機的東西,隨機性的成功經常伴隨著同樣機率的隨機性失敗。嚴格論之,此非投資的方法,反而如投機性的賭博。再如何亮演的藍籌股或績優股,都有反轉崩跌的時刻。每次股災發生時,許多明星股成為害人不淺、血本無歸的人間凶器!


雖然投資一定會有風險產生,但如果你不想冒險,絕對沒有希望在股市中致富。言下之意,我們必須在風險與豐厚的報酬間取得平衡,如果你人生主要目標是避免憂慮,你一定會很貧窮,平靜雖有好處,但無法帶來財富。如果要我在憂慮與貧窮中作個取捨,我會選擇「憂慮」,成功致富的人生在於學習面對憂慮,並乘風破浪找到自己的「最適快樂點」;這個道理也在投資界適用,因高風險往往帶來高報酬,雖情況也未見一定如此,但只要你透過學習,明白一些高風險的財務工程所衍生的包裝商品極可能讓你虧錢,你就會清楚抉擇並且避免麻煩。

記住!投資要成功,不必特別聰明,只要努力按照天生的智慧去做,就會讓你往成功致富的道路邁進。在企業界、甚至整個人生的充實富足,主要是靠「精明」,精明是靠後天學習來的!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