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不太受勞工關注的勞基法修正案】

【文章撰寫:吳儀家 CFP 國際認證財務規劃顧問】




勞基法修正案沸沸揚揚吵了許久,終於三讀通過定案,在我看來,勞工們實際關心程度很低,因此這陣子私下詢問了身邊許多勞工朋友的看法,大多數的回應以下面幾個為主:

法條太複雜看不懂
雇主違法了又能如何
工作繁忙沒時間去了解及抗議
只要薪水提高,休幾天不是重點
本來就已經週休二日沒影響

那麼,抗議的人究竟反對的原因什麼呢?

刪除七天假&加班費減少,報導者這篇內容寫得非常清楚,大家可以點進去看:https://www.twreporter.org/a/taiwan-labor-day-off-dispute

勞資雙方本是對立面,政府要修法肯定兩面不討好,這點我個人針對新政府上任後,勇於“挑戰”過去多年來執政者不願碰觸的種種爭議議題感到欽佩,畢竟站在選舉考量,一次開這麼多戰場(年金改革、勞基法、婚姻平權...),民調難怪直直落;

站在談判的立場,針對上述的吃虧,總要知道換到了什麼?

修法對照:(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休假日加班費:(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降低特休假門檻、增加特休假天數:(資料來源 勞動部)新規定於明年上路,各方看法不一,私以為最大的問題在於是否能夠「落實」,尤其勞工認為特休假可能看的到吃不到,因此“勞動檢查”這件事變得更為重要,至於政府針對勞動檢查是否有心處理,更是未來媒體及勞方必須關注的重點,我寧可站在信任政府的立場(雖然常常被打臉)去看待這件事,否則任何的法案如何進行下去?勞工替自己爭取應有權利的勇氣,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檢舉專線:1995盛亞顧問堅持不以金融商品銷售為主,以你的財務目標為依歸,給予客觀、中立的建議,讓你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需要用錢的階段。


#多年經驗於:醫師、中小企業的企業留才及全方位財稅規劃。
#風險規劃、教育金規劃、退休規劃、稅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