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當我們共處於風險環境,該如何轉嫁?]

[文章撰寫:陳信智 Hsin Chen]


三月下旬,藝人陳建州(黑人)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發佈一則真實故事,感動上萬名的網友內文提及:一位警察人員因公殉職,孩子繼承其精神的故事

我身邊不乏朋友擔任警消人員,其大部分家屬對於這份工作都很支持當然也有極力反對)。每每出任務的時候,家屬唯一的心願就是:平安歸來!現今的治安相較過去十、二十年已改善許多,國際間對於台灣社會的危險程度評比也列為優良;但,我們仍舊會耳聞,甚至面對一些憾事發生……

不只是警消人員,我們每一位正暴露在風險世界中:外出工作、旅遊會遭遇到事故;在家睡覺會面臨無預警的地震、火災,都可能在瞬間奪走我們的生命,而對照國人對保險的接收度,我們的保額卻不到兩百萬;亦即,當今天我不幸身故,我留給我爸媽的就是兩百萬!是因為國人對保險的接受程度不高,所以連帶地保額也不高嗎?否,其實很高!此外,我們也非常懂得未雨綢繆:會慣於透過儲蓄險理財,用以準備自己的退休金;也會詢問長照、殘扶、重大疾病等商品;但卻經常忽略現在的風險轉嫁。

有不少客戶這樣回饋我:兩百萬,對於孑然一身、沒有家庭責任的單身貴族來說,足矣!客人這樣子回,我不反對,但僅限於現階段孑然一身、沒有家庭責任的狀態。假使我們將時間軸往後拉,未來成家立業,扛了房貸、有了小孩;兩百萬,夠嗎?


三千萬,以開頭那位李姓小隊長的故事為例:因公殉職、獨留兩位年幼的孩子交給太太養育,若再加上房貸支出、教育費、生活費、醫療費用等(如果有),再輔以現今通膨率等……我誠心建議我們盛亞每一位朋友,請為自己準備至少三千萬的身價!我清楚這份保單不太會進入理賠程序,但至少在我們打拼奮鬥的二十年、三十年中,會獲得一個心安理得,能讓我們毫無後顧之憂去衝刺的靠山;家庭、事業皆有所倚,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