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咖啡、浣腸助排便?難怪不正「腸」!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徐平)
(諮詢/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陳威佑、南投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蔡金記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一天到底該解便幾次才算正常?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一周要大21次便,真的假的?每天定時順暢排便是維護體內健康最重要的一環,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定期、定量排便,大部分的民眾因為生活緊張、飲食不正常,體內循環沒做好,便秘問題很容易找上門。根據日本醫師日野原重明2014年出版的《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指出,一周解便3~21次是最理想的狀態。不過,只要排便時間不固定、沒有每天排便就算便秘嗎?一天到底應該排便幾次才算正常?守護腸道健康,可以從觀察便便開始!



4重點快速判別腸道健康

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指出,排便次數因人而異,只要一天排便13次,排出約15公分、直徑23公分的成型軟便就屬正常狀態,不一定要在某一時間排便才正常。南投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蔡金記表示,除了從形狀判別之外,觀察顏色、味道、黏液也都是揪出腸道問題的好幫手:

1) 形狀/

健康的糞便形狀要是成型的、連續型的。若容易腹瀉,出現稀爛或水狀質地的糞便,或者大便過細、太硬,可先從日常飲食開始改變,增加蔬果攝取改變質地,多喝水或牛奶改善腸菌叢生態,排便自然順暢。另外,排便結束後,仍會感到大不乾淨,很可能是腸癌在作怪!

2) 黏液/

輕輕鬆鬆就拉出一堆便便別太開心,很可能也是腸道不健康的警訊!當解出帶有黏液的大便時,可能有腸道或潛在的泌尿系統或婦科問題。

(糞便形狀過細、帶有黏液,恐有腸胃科或潛在泌尿科或婦科問題。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3) 顏色/

一般來說,正常的糞便顏色為黃褐色。若大便顏色為深黑色或者帶有血絲時,可能有潛在腸胃道出血等症狀。

4) 味道/

有時候感到大便特別臭?糞便出現不尋常的味道,可能是飲食問題,例如肉吃太多,除了改變習慣、多吃清淡飲食外,若連續幾天都如此,說明腸道運動非常緩慢、甚至已經停滯,是腸道老化最有力的證明。


解便時間5分鐘內最佳

陳威佑醫師提醒,當一周超過3次沒有解便,上廁所時需要非常用力,大出來的便便感覺硬硬的、體積變很小,就要懷疑可能是便秘。此外,正常解便時間應以5分鐘內最佳,但由於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要注意馬桶坐太久也容易好發痔瘡。

一出國就便秘的人,有便秘就代表有腸癌嗎?便秘可能與飲食、肥胖、基因甚至遺傳有關,生活突遭壓力、心情忐忑時,腸胃蠕動變慢也可能會導致便秘。某些民眾即便是放鬆、出國遊玩也會因為緊張而便秘。體質較敏感的民眾可以在出國前請專科醫師評估是否使用藥物,讓腸道在大啖美食後仍能維持基本戰鬥力。



咖啡喝多 便秘更嚴重

另外,某些民眾會有喝咖啡排便較順暢的誤解,事實上因為咖啡利尿的特性,上廁所次數增加後,體內水分很快會被排光。一般來說,大腸每天會吸收排入大腸的食麋約1000-2000ml左右的水分後形成固態大便,而過度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有利尿作用,有可能使人體更缺水,造成身體水分減少,反而使被吸收水分後的大便變的更乾硬而難以往前推動造成便秘,並不是活動力的來源,腸道的活動力主要是靠纖維素,以及腹壁的按摩去刺激腸壁神經造成蠕動

蔡金記主任指出,某些民眾擔心累積的宿便會造成體內毒素,喜歡利用浣腸解決便秘。然而,目前尚無確切研究指出正常人宿便會導致體內累積毒素,且過度依賴藥物或浣腸,也可能會使括約肌失去動力,降低排便意願。

陳威佑醫師表示,想要「腸」保健康、每日排便很簡單,記得維持一定運動量、每日攝取2000c.c的水分,便秘時減少咖啡量;利用纖維素增加便意,每日最少吃2530克的蔬果,如果在外吃便當,再叫一盤菜就是每日應攝取的量。此外,排便後也不要忘記觀察糞便形狀、味道及顏色。守護腸道健康,「腸」勝軍就是你!

             (每日攝取2530克蔬果,正「腸」排便沒問題。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