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贈與橫跨新舊制 如何計算納稅額?】

《文章撰寫:吳儀家 CFP 國際認證財務規劃顧問》


遺贈稅改為三級累進稅率於 2017/4/25 三讀通過後,確定於 2017/05/12 正式上路,也就是說過去的單一遺贈稅率 10% 已不復返。

舊制遺贈稅
5/12 前的贈與均適用免稅額 220 萬,超過 220 萬的部分則課徵 10% 贈與稅;
5/12 前死亡的被繼承人,扣除相關規定之免稅額及扣除額後,其繼承人必須繳納 10% 遺產稅。

新制贈與稅
新制贈與稅按照上圖即可簡單算出,此處則不多做說明。其複雜之處在於新制遺贈稅在是年今年年中上路,且是採累進稅率,因此今年度的贈與有可能會出現跨新舊制的情況,南區國稅局針對此情形公布「新舊制差額調整金額」,讓民眾了解如何計算:

例如:
家家在 2017/5/11 贈與台幣存款 3,000 萬給女兒,那麼家家應該繳納 (3,000-220)*10%=278 萬的贈與稅,新制上路後又在 2017/6/11 贈與 2,000 萬給兒子,此時家家應該繳納的贈與稅額為 300 萬元,計算方式如下:

由此例可知,同樣是贈與 5,000 萬元,單純舊制其所繳納贈與稅額為 478 萬元,今年度跨新舊制則為 578 萬元,若單純新制則為 625 萬元。這些增加的稅收將會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撥入依長照法所設置的特種基金中,財政部預估每年可挹注 63 億元。

看到這兒,是否後悔沒來的及做規劃呢?其實調高遺贈稅這個議題已經討論將近兩年了,若好好運用這段時間來做分配規劃,省下的稅或許能夠再買間房或是頂級車款呢!養成追蹤與自身權益有關的事物,並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乃本世紀不可或缺的技能,這個部落格就是你很好的窗口之一。

新制遺產稅
如同第一張圖所示,其計算方式不難,但若是你希望適用舊制遺產稅規定的 10% 稅率,只有三種辦法:

  1.  5/11 以前死亡 (在看文章的您,基本上是沒機會了...)
  2. 資產至少必須低於 6,323 萬 (5,000 萬以下課 10% + 免稅額 1,200 萬 + 喪葬費 123 萬),若是有配偶及子女則扣除額可再增加,所以我才會說“至少” 6,323 萬,因此資產總額在 6,323 萬以下的族群大可不必擔心稅率提高,您要思考的是,在一樣 10% 稅率之下,如何降低應稅資產總額?合法少繳點稅。
  3. 安排每年贈與淨額,並逐年贈與。若是希望和舊制一樣只繳 10%,那麼夫妻加起來每年可以贈與 (2,500 萬 + 220 萬)*2=5,440 萬給子女,早點開始規劃,20 年總共可以移轉10.88 億,因此,真正受累進稅率影響的是資產超過 10 億的族群。
哪些人會受影響?
如前文所述,真正受影響的是資產總額 10 億以上的族群,其他都可以透過合法的安排達到最佳的節稅效益,但您是否仍有 20 年可以慢慢分年贈與則因人而異,您每年的贈與金額必須多少也是自己決定,畢竟以過往儀家的經驗,各位最擔心的其實不是如何移轉或是繳多少稅,真正擔心的多是「控制權」及「受贈人是否能妥善運用」,這兩個問題其實透過保單+信託便能輕易解決,只是您能否能找到兩者皆內行的顧問幫您處理爾爾。

財政部資料顯示,「今年前 2 月贈與稅 40 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平均一個月贈與稅達 20 億元」。您開始處理了嗎?提醒您,「擁有資產控制權、下一代妥善運用、合法節稅」三者都能兼具才是最佳的財富傳承規劃。

作爲一個客觀中立的金融平台,為有理財需求的您,在市場消息紛亂的投資環境中,提供客製化、國際化的金融服務,以穩健的配置策略,達成您人生中各階段的夢想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