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9/23-9/29 稅務資訊】



個人稅務

2017-09-26〈台北都會〉北市包租代管年底上路 租金萬元以下免繳稅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去年有約三萬七千戶房屋閒置至少一年,北市府為了鼓勵閒置屋出租給弱勢,將透過「包租代管」、「代租代管」,承接民間閒置房屋轉出租給弱勢市民。都發局表示,已上網招標,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可上路。然而,北市過去推動「代租代管」,四年僅媒合八十四件,都發局解釋,主因還是沒有誘因,但「住宅法」去年修法後提出相關租稅減免,每月租金一萬元以下免繳綜合所得稅,想必可提升房東釋出意願 (自由時報)

2017-09-26 信託理財 受託人需申報信託所得
許多民眾都會利用信託做為理財規劃及管理,但信託行為的受託人,除應要向國稅局申請編配扣繳單位的統一編號外,財政部提醒,即使沒有發生所得,受託人也應注意每年一月底前,應依規定向國稅局辦理信託所得申報,避免遭處7,500元罰鍰。 (工商時報)

2017-09-28 房屋稅免徵 跟屋齡無關
基隆市稅務局指出,常有民眾誤以為自家房屋老舊,就可不必繳納房屋稅。但根據現行稅法,房屋稅與房屋屋齡無關,而是依照「房屋評定現值」來決定。 (財政部)

2017-09-29 房屋交易收違約金 應申報綜合所得稅
近二、三年房地產市場低迷,民眾簽約買房後,時有違約發生。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個人因為他方違約而收到違約金,應申報綜合所得稅。 (經濟日報)

2017-09-29 納保法將上路 租稅規避免罰《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年底前上路,上路後,租稅規避原則上不處罰。台北國稅局官員解釋,鑽法律漏洞案件原則上免罰,不過,稅捐稽徵機關仍將依實質課稅調整補稅,並按應補繳稅款加徵15%滯納金及利息。 (經濟日報)

2017-09-29 納保法上路 八問答搞懂納保法
問:為什麼要制定《納稅者權利保護法》?
答:為符合世界立法潮流,接軌國際,以保障賦稅人權,維護人民基本生存權利,實現公平課稅及嚴守程序正義。 (經濟日報)

2017-09-29 重購自用宅退稅…四條件
財政部表示,民眾出售自用住宅房屋所繳納的綜合所得稅額,要申請重購自用住宅扣抵或退還稅額,應符合四要件。提醒民眾別忘了房屋所有權人或其配偶、受扶養直系親屬應在該地辦竣戶籍登記,且出售前一年內無出租或供營業使用。 (經濟日報)

企業稅務

2017-09-25 賣貨給經銷商 須開三聯式發票
某知名廚房衛浴設備品牌廠,在各地設有數個營業所負責銷售貨物,與旗下400多家經銷商,行銷通路遍及全國,因未依規定開立發票,或短漏開銷貨發票並漏報銷售額,在北區五家營業所與100多家經銷商,合計遭國稅局連補帶罰超過1,800多萬元。 (經濟日報)

2017-09-28 明年基薪調升 企業留意扣繳門檻
明年1月起,每月基本工資將調升至2.2萬元,財政部表示,若企業有非國內居住者的員工,在進行薪資所得扣繳時,全月薪資給付總額如沒超過基本工資的1.5倍,就應按給付額扣取6%稅額;超過者則按給付額扣取18%。官員表示,6%與18%「差很大」,企業應注意給付額進行扣繳,避免後續更正作業程序。 (中時電子報)

2017-09-28 銀樓賣金飾 也要開統一發票
據營業稅法規定,金條、金塊、金片、金幣及純金的金飾或飾金免徵營業稅,但財政部表示,免徵營業稅並非代表免開通一發票,因此銀樓業者銷售黃金條塊及金飾,仍應規定開統一發票;購買時也應取得進項憑證,以免受罰。 (中時電子報)

2017-09-28 業者在公共場所擺設電動玩具、夾娃娃機、搖搖車(馬),應課徵娛樂稅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商家常在賣場、雜貨店、超市、藥局、診所等門口或騎樓擺設電動玩具、夾娃娃機、兒童電動搖搖車、搖搖馬之機動遊樂設施,供民眾遊樂而收取費用,該等設施係屬娛樂稅法所稱「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之範圍,應課徵娛樂稅。 (財政部)

其他

2017-09-26 金融帳戶資訊交換 星國優先
台版肥咖法案(CRS)準備上路,財政部官員昨(25)日透露,我國與他國或地區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時程規劃初步分為三批次,第一批次鎖定已和我簽訂租稅協定、且已承諾按CRS自動交換國家。據了解,包括新加坡等23國。而財政部更力拚新加坡能夠成為和我國第一個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的國家。 (經濟日報)

2017-09-28 妙禪夫婦涉漏稅 將補帶罰數十萬
近來佛教如來宗的妙禪師父捲入逃漏稅問題,根據調查局清查認定涉及逃漏稅,移送國稅局查處。據了解,國稅局2015年收到調查局移送資料調查且結案,判定妙禪夫婦短漏報數個年度所得,漏報所得數百萬元,推估連補帶罰數十萬元。 (經濟日報)

2017-09-29 移轉訂價查核 鎖定8大類
跨國集團常利用各國的稅制差異,或企業間不同的租稅負擔,從事租稅規畫利潤移轉,以規避或減少稅負。各區國稅局將自10月1日起,針對轄內105年度營所稅移轉訂價案件進行選案查核,鎖定8大情形列為優先查核對象。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