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看到台灣的現狀你應該要感到害怕!]

[文章撰寫:Mark Tseng]




        繼日前提供教職人員關於年金改革進行系列論壇後,近期有勞工朋友亦問到:關於勞保改革又如何?為何盛傳勞保也有破產危機?對於勞工朋友的影響有多大?重點是:現在應該如何儘早因應?

        雖然目前年金改革在勞工族群的部分僅通過部分的條文修正草案,但可預期的是:年金改革的方向與趨勢是確立且無法改變的,若比照公教人員改革角度,勞工朋友的退休年金勢必也會打折扣,必須心有所本,並且有所因應作為才是。那為何勞保有破產危機?筆者嘗試提供以下數據給讀者朋友們當做參考(數據來自於勞工保險局統計)

1.       國人平均勞工保險費投保薪資為30956,故每月勞保費(本人、單位與政府總負擔)介於3182~3339之間;而國人平均投保年資為27.62年,故終身所繳保費約110萬左右。

2.       主計處調查:勞工平均退休年紀為58.1歲,而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2歲,換句話說:勞工族群平均退休人生約22年。根據勞工保險局統計:目前按月年金給付約16823(按目前狀況),意即勞工族群每年可領年金約20萬左右(在法定年紀後,還不是退休就得領),若65歲起提領至80歲也至少15年,政府須提撥給勞工族群每人約300萬。

3.       根據勞動部揭露勞工保險金經營概況顯示:近年來勞保基金的投報率皆落在3%~4%,在未採計長年通貨膨脹的影響下也很難想像如何在30年內讓110萬增值成300萬,按目前的投資狀況預估實在不樂觀。




4.       檢視目前勞保基金的投資組合,不難發現無論新舊制海外投資的比重皆不超過50%,礙於不鬆綁的法令限制,以及國內相對保守與艱難的投資環境,可想而知要獲取穩健且樂觀的財務結果是相當困難的。





5.       若同時去檢視勞工退休生活費來源的另一塊:勞工退休金;會發現同樣的結果!但根據許多資深媒體的調查都可發現,勞保、勞退仍是台灣不分世代最重要且最倚賴的退休金來源,這是足以堪憂的社會問題!

        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且少子化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在2020年後台灣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重將大幅推升,2025年後台灣將超過英美國家成為老人化社會;屆時能提供生產力的勞動人口變少,需要醫療與扶養之社會資源的老年人口將增加,銀髮族被迫再度進入職場,中壯年人口被迫延後退休,青年人口被迫啃老、不生、不婚、不購屋試問:我們的退休生活交給政府基金負責真的可行嗎!?現在不預作準備不可怕嗎!?M型化社會早已經消失,台灣的未來只存在許多「下流老人」而已。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