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從斜槓青年現象看退休金自選制度]

[文章撰寫:Mark Tseng]


一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在其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中創造了『斜槓青年』Slash的概念意指年輕人不再滿足『單一職業』選擇同時擁有多重職業與身份因此在自我履歷中常使用『斜槓』來區分職業這樣的生活方式除反映出資訊爆炸時代年輕人必須具備多元性發展才有無限機會以外我認為更可能的是反映出勞動市場的惡化不得不兼差只為了求生存的現實

     
      教改的後遺症僵固的匯率政策與鎖國的保護主義我們可以發現現在滿街的大學畢業生高不成低不就的現象比比皆是超低的薪資環境(企業生存也很辛苦)也很難讓未來打算成家立業存一桶金的年輕人能夠專心致志的在單一崗位上努力奮鬥熬上個幾十年套句企業主朋友的話說:我們又不是救國團或青輔會人才素質降低給22K還要協助輔導訓練沒收錢已經客氣了!又沒有忠誠度!在沒有合理對價關係的情況下真的很難拉抬薪資況且現在大環境不好公司經營要營利本來就有難度因此許多年輕人決定在工作之餘多多運用可利用時間發展多元性向我想亦是情有可原畢竟生命自會尋找出路總比更多呆坐在原地不動或是只想往『看似穩定』的職場鑽的朋友們要來得更積極也更有機會了

     
      根據《今周刊》與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合作的『退休規劃投資態度調查』結果顯示1539歲族群中高達7成受訪者贊同勞退新制中開放勞工自主選擇投資標的贊成比率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原因很簡單:因為年輕人根本沒機會累積太多資金而退休金自選是一個機會當然也唯有如此政府才有機會擺脫勞保基金破產的危機而人民也更有機會依據自己的風險屬性為自己的未來做屬於自己的選擇除了提高保費降低給付以及延後退休以外落實投資效益抵抗低利率環境都是刻不容緩的配套措施問題是:即便開放自選上路我們有多少選項可以選擇?政府是放眼全球嚴格把關還是怕資金出走力行鎖國?

     

      事實上不等政府改革上路民間已經有許多企業與個體戶已經為未來先行做足準備了!許多企業主聘僱專屬的財務顧問團隊為員工打造量身定做的退休金制度也藉由這樣的方式實施專屬的留才計劃但即使服務的企業沒有相關福利客戶也可以自行諮詢財務規劃師的專業建議提早為自己的未來存夠一桶金台語順口溜說:下半輩子你是要開車收租還是要拄拐杖繼續工作全在你一念之間!因為退休金是一種『強迫金錢這是你選擇『先甘後苦』還是『先苦後甘』的人生選擇題!此外目前全球有許多穩健又優質的退休規劃選項但由於處於資訊不對稱與資訊過剩的環境下朋友們應多諮詢專業顧問的意見再進行規劃以免浪費時間與金錢效益!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